挑戰IE的聲音:Firefox到底好在哪裏
  也不知是什麽時候, Firefox這個名字火遍了整個Internet。有人說它只身扛起了挑戰IE的大旗,也有人說它即將撼動微軟IE的王位寶座,更有人說,只有完全支持 W3C通用的標準的Firefox才是未來瀏覽器的主流,什麽IE,Maxthon,GB都通通見鬼去吧。可那IE的90%的市場占有率,是實實在在的擺在那兒,光靠整合這一招,當年兵強馬壯的Netscape尚且一敗塗地,何況你一個尚處於1.0版本的Firefox。要知道期望越高,恐怕失望越大。與其對這個尚未完全成熟的鬥士寄予過高的期望,不如理性的認識到他所面對的對手群(畢竟像Maxthon,GB這樣的瀏覽器都是以IE為核心的)是多麽的強大。
  當然,這並不是說因為對手的強大,Firefox才優秀。越來越多的下載量,越來越高的市場接納程度也證明了它確實是非同小可的,它的優點也在漸漸的被人們接受:完全開源,占資源少,安全問題少,輔助插件多,W3C標準的呼聲越來越高……都充分的展示出FF的來頭不小。雖說IE的市場占有率短期內下降了幾個百分點顯然不能構成對其壟斷地位的威脅。但是,1.0PR版本放出後十九天,下載量就超過三百萬,這樣的成績,卻也確實只有 Firefox能辦得到。
  然而,評價一個瀏覽軟件的優劣,單單看它的下載量,這樣的說服力,恐怕遠遠不夠。IE和Firefox之間的爭鬥,在很大程度上還牽連到了微軟自家的網頁編碼標準與W3C這個通用標準之間的恩怨是非。暫且不論兩種標準的好壞,微軟的標準自然是有IE的市場份額作堅強後盾,才遲遲不願向W3C靠攏。反觀W3C呢,即使能獲得各類瀏覽器的支持,但大部分網站頁面的開發者們卻始終對W3C這個詞不太感冒。也因此,用Firefox瀏覽滿世界的非 W3C標準的網頁,將令人不堪忍受。但是,“真的瀏覽器敢於直面慘淡的Web”,而Firefox也是真的很優秀。
 說了這麽多,其實一開始使用Firefox,純粹是因為它的體積較IE更小、瀏覽速度速度更快(本人感覺確實如此)!一開啟 Firefox,不同於IE的界面分部,讓你耳目一新。正式上網瀏覽後,您又將發現它的瀏覽速度較 IE 來得優秀,而且Firefox 的顯示效果比IE來得精致細膩。許多貼心的功能確實是IE 所比不上的,也將是原來IE的使用者能感受到兩者最大差異的地方。
  分頁瀏覽可大大節省系統負擔,也可以讓桌面、程序工具列更簡潔。 廣告窗口攔截功能,讓您以往上某些網站就有關不完的廣告窗口的惡夢,永遠不再發生。 擔心因而漏掉某些重要訊息嗎? 不用擔心! 您可以針對不同網站進行設定,該開的就會開,不想看到的通通擋掉。
   您還可以輕松管理您的網頁密碼、網頁表格種填寫的內容,圖片管理更值得一提, 有些網站(特別是入口網站)充斥著大量無用的(廣告)圖片嚴重影響下載速度以及閱讀情緒, 您就以圖片管理把它們通通關掉。
  想要搜索網頁內的文字嗎? 只要按下 / 鍵,直接就可以尋找所需字眼。想要 用Google搜索嗎? 不用再去Google的網站啦,因為搜尋列就在 Firefox 的工具列上,而且還有各種語言版本以其它種種的搜尋工具。右鍵搜尋功能亦不得不提,您對於網頁上某些文字感到興趣想要進行了解,只要將之反白,再使用鼠標右鍵即可利用設定的搜索引擎(預設 Google)搜索,真是方便又實用啊。 如果是在 Mozilla 上,打開位於窗口左側的信息方塊列,您的搜索結果就在那兒(如圖標),直接可在方塊列上連結前往搜尋結果的網頁。
  樣式切換功能是IE使用者所想不到的,因為在IE不支持的情形下他們根本無法知道網頁有這種效果,但 Firefox做得到:如果網頁作者有提供,那麽讀者可選用自己喜愛的樣式版面來閱讀。 慣用鍵盤的朋友一定會大力贊賞Caret Browsing,只要按下 F7,窗口上就出現一個光標,可以讓您以像在文字編輯軟件上以鍵盤控制畫面上行移動、文字選擇等的效果。
  常常覺得網頁上的文字太小看不清楚嗎? 在IE,如果網頁是以「絕對像素數」來設定字體大小,那麽[查看]菜單裏調整文字大小的功能將沒有辦法起作用,您將被迫在傷害眼力的情況下閱讀;在 Firefox 上您不會再有這個顧慮,調整文字大小的功能幾乎沒有限制,可以任意將文字調整至您最舒適的大小。
  以上所介紹的是我個人覺得 Firefox 比較突出的功能,也是我自己換用 Firefox 後感受最強烈的幾個好處。這就是競爭所帶來的結果,是開放源代碼下眾人合力的心血結晶;而不是一小群工程師關起門來自己做自己的來強迫他人照著使用。如果您被這篇文章所吸引,願意嘗試改變,Firefox將帶給您更輕巧便利的網頁瀏覽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refox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